《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欧盟新RoHS指令对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贸易的影

 
来源: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1 欧盟新RoHS指令概况

1.1 欧盟RoHS指令内容简介

2006年,欧盟正式实施RoHS指令,用于约束电气电子设备当中的污染物和废弃垃圾处理问题。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证人类和生态环境健康发展。该指令要求针对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联苯等六种有害物质在应用的机电产品中限量使用。欧盟RoHS指令包括家用电器、医疗仪器、通用机械产品、电工器材、电子元件、运输零部件等。而机电市场虽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缺陷,欧盟成员国针对机电市场现状提出修改原RoHS指令,2008年欧盟理事会同意重新修订并在原基础上进行补充和增添,在适用产品范围中新添医疗仪器等机电产品,把品种更加细化;进行增添的物质有:邻苯二甲酸二酯、邻苯二甲酸二丁基酯、邻苯二甲酸丁芐酯、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四种苯类物质;另外机电产品对外出售前需要具备CE标识和EC合格声明;在包装设计时,着重体现绿色循环,尽可能避免成本浪费。

1.2 欧盟RoHS指令新动向

2017年11月21日,欧盟于《官方公报》正式发布了《第2017/2102号指令》,最新RoHS指令部分内容发生了变化,例如有关零部件的投放使用,其规定如(见表1)。

表1 欧盟新RoHS指令有关零部件投放规定类目零部件投放时间可用于机电设备生产的时间机电设备2006年7月01日前2016年7月01日前医疗设备2014年7月22日前2024年7月22日前监视仪器2014年7月22日前2024年7月22日前控制设备2014年7月22日前2024年7月22日前医疗体外诊断设备2016年7月22日前2026年7月22日前工业监视设备2017年7月22日前2027年7月22日前其他设备2019年7月22日前2029年7月22日前数据来源:根据中国TBT研究中心资料整理。

欧盟新修RoHS指令还规定,如果机电设备投放市场进行运行时,产品的使用周期已经耗尽,可以二次使用这些产品,避免成本损失,进一步推进“循环经济”。欧盟要求相关机电企业最晚于2019年6月12日根据最新的RoHS指令规定做出相应的整改。

2 辽宁省机电产品对欧出口现状

2.1 辽宁省机电产品对欧出口规模

根据沈阳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辽宁省对欧出口的机电产品总额为18.19亿美元,同比增长3.93%;2019年辽宁省对欧机电产品出口总额是59.30亿美元,同比减少13.3%;2020年1月-8月辽宁省对欧机电产品出口总额是35.60亿美元,同比减少11.8%。由数据可知,欧盟占有辽宁省机电市场极高的地位。但由于机电市场开始推行“绿色消费”,欧盟为保护本国市场的利益,通过设置贸易壁垒限制辽宁省机电产品的研发、生产、运输、销售等,直接影响了辽宁机电产品的出口份额。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总值虽然逐年增长,但其速度缓慢,仅仅在范围内波动,辽宁省机电产业受欧盟新RoHS指令的影响十分明显。

2.2 辽宁省机电产品对欧出口贸易模式

现阶段,辽宁省机电产品贸易模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一般贸易,这一类贸易在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8月出口的总额分别为654.66亿美元、630.40亿美元、399.50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是20.42%、-3.9%、-2.9%。另一类是加工贸易,这一类贸易在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8月出口的总额分别为270.58亿美元、261.50亿美元、135.50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是1.85%、-3.4%、-23.2%(见表2)。

表2 2018-2020年1-8月辽宁省机电产品对欧出口贸易模式贸易方式2018年2019年2020年1-8月美元值(亿)美元值同比(%)美元值(亿)美元值同比(%)美元值(亿)美元值同比(%)一般贸易.加工贸易270.581..数据来源:根据沈阳海关统计数据整理。

2.3 辽宁省机电产品对欧出口种类

辽宁省出口欧盟机电产品主要为船舶、集成电路、汽车零配件、打印机及零部件、阴极射线显像管、空调、电工器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等,表3着重分析船舶、集成电路、汽车零配件这三类机电产品从2018年到2020年1月-8月的出口值(美元)(见表3)。

表3 2018-2020年1-8月辽宁省机电产品对欧出口种类出口重点商品2018年2019年2020年1-8月美元值(亿)美元值同比(%)美元值(亿)美元值同比(%)美元值(亿)美元值同比(%)船舶集成电路汽车零配件数据来源:根据沈阳海关统计数据整理。

3 欧盟新RoHS指令对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分析

3.1 产品技术水平低,成本优势和出口难度日趋减弱

自欧盟最新RoHS指令正式出台后,辽宁省机电产品受技术水平低和设备缺陷的制约更加突出明显,整个机电市场陷入低迷状态。由于这几年欧盟RoHS指令发展更加完整成熟,符合时代发展,辽宁省机电市场的处境变得更艰难。

一方面,辽宁省生产的机电产品多数是科技含量较少的产品,在输出欧盟市场销售时因价格比其他市场便宜获得信赖,但受欧盟新RoHS指令的压制,劳动力开始短缺,劳动工资随之上涨,技术能力无法弥补不足,而成本优势不再突出,日趋减弱。另一方面,产品工艺设计和核心技术相对落后,只能借用外资引进设备和技术,大大加重了外债负担,导致辽宁机电市场遭受欧盟规管,必然减少辽宁出口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减缓了机电产品出口速度,并且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加大了辽宁机电产品出口难度。产品技术欠缺,在出口贸易中,不可避免地阻碍辽宁机电企业健康发展,影响了辽宁省机电市场现有的贸易结构和分工格局。

3.2 指令认识不足,降低出口市场竞争力

欧盟新RoHS指令的内容是非常广泛和多变的,对产品技术水准和环保规范严格,而且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今后将会越来越紧逼辽宁机电行业的生存空间。欧盟新RoHS指令更新的内容集中在原材料限用、外观包装、检验认证等方面,重新规定了有害物质的安全控制量,而其中影响机电产品出口成本较大的包装设计新增内容,检验步骤也相当繁杂。

通过商务部的调查显示,约30%的企业不知道欧盟RoHS指令内容已经发生改变,不单是欧盟指令内容,一些机电企业根本无法掌握有关欧盟指令的动态和数据,足以体现辽宁机电企业对欧盟RoHS指令概念模糊,内容掌握不全面,没有意识到指令的严重性,对相关政策和规定不敏感,而且政府部门在短时期内没有任何行动。结果必然是辽宁机电企业损失惨重,市场竞争力日渐减退,辽宁省地区机电市场被排斥,整体机电市场的规模和结构发生不小的调整。

3.3 环保意识有待加强,市场逐渐被边缘化

欧盟新RoHS指令的推行,究其原因,生产机电产品需投放大量有害物质,严重伤害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辽宁省地方企业和政府对这方面意识相对薄弱,在思想上没有重视环保安全问题。在欧盟新RoHS指令中关于节能循环的标准条件越来越完善,而且当前机电市场十分注重绿色循环,越来越多的进口商要求机电产品需在权威机构认证后,得到绿色环境标志,方可出口销售,所以辽宁机电企业必须具备这种绿色意识。

目前辽宁省小型机电企业实力不足,无法满足欧盟的绿色标准,缺乏环保理念的机电产品,被迫退出市场,一些大型企业处境变得更加艰难,不仅要迎合欧盟的指令,而且要及时填补小型企业退出的空缺,使得辽宁机电市场损害最小化。辽宁省认证机构缺少权威性,认证标准不够完善,体系比较杂乱,难以获得认可。这种歧视性手段导致辽宁机电市场结构重置,出口市场集中度下降,影响辽宁机电市场的多元化战略发展,不仅限制辽宁机电企业和机电产品的发展,而且容易加深了矛盾。

4 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应对欧盟新RoHS指令的措施

4.1 提升科技创新技术,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辽宁省机电企业只有创新出符合市场条件的核心科技技术,才不会轻易被淘汰。由于欧盟新RoHS指令复杂苛刻的标准,辽宁机电企业必须坚持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研发和升级新兴产品,加强对机电产品中有害物质用量的监管。此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多种渠道发展综合性战略,使机电产品多样化。因此在欧盟新RoHS指令影响下辽宁机电企业要通过自身努力,改造并优化环保设备和核心技术,进一步保障机电产品的质量,创新出具备高质量、高科技水平的机电产品。

同时,政府需结合WTO规则和辽宁机电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新的品牌策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打造独具辽宁特色的机电产品品牌。以创立自主品牌为特点,配合辽宁机电出口企业调整发展导向,鼓励辽宁省内各机电企业之间互相学习,注重自主创新和绿色环保,研发符合辽宁机电市场发展的核心技术;积极与检测机构合作并实行准确的检测标准,加强机电产品的品质保障和品牌建设,优化辽宁省机电市场结构,并最终达成全新升级辽宁机电行业的目标。

4.2 全面了解欧盟指令,采取优化的应对政策

根据调查显示,欧盟新RoHS指令出台后,多半企业对欧盟新RoHS指令的了解不充分,研究不透彻,导致常常处于被动。因欧盟占据辽宁机电市场份额较大,如果不及时找出并解决问题,危害会持续扩大。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欧盟新RoHS指令的危害逐渐扩大,为长期目标考虑,不得不采取优化的应对政策。首先应当深层次、全方面地了解欧盟新RoHS指令,应深入研究RoHS指令的修订后的规定和近期的动向,尤其重视有毒有害物质及其用量的管控,还有获取最新有关欧盟的消息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对欧盟新RoHS指令有一定的了解后,积极制定解决政策并及时调整内部规模,确保机电产品免于有毒物质的损害。另外,目前辽宁还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平台,所以一些机电产品数量、安全指数等信息尚未完善,并没有细分统计指标。为解决这些不足,需要借助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这平台上为辽宁机电企业及时更新信息和应对指南,并提供检测检验服务。

4.3 机电市场推行绿色消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随着欧盟新RoHS指令的出台和修整,辽宁省机电产品和市场发生了巨大改变,环境问题愈加突出。面对这一大问题,辽宁企业和政府应该充分清楚问题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应当齐心协力,主动推行绿色消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一方面辽宁机电企业必须对供应的原材料严格把握,从源头上避开有害物质,尽快建立绿色循环的产品供应链,设计可再生循环的包装材料装饰机电产品,从而合理化使用资源,避免多余的损失,深化辽宁省绿色市场结构,这有助于加深人们对绿色消费的印象,进一步促进辽宁机电市场转向绿色生态市场。另一方面,政府需引导辽宁机电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研发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友好的机电产品,设计循环利用的外观包装。这种循环模式有利于提高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市场的环保效益和实际效益,促进辽宁机电市场绿色生产,带动辽宁机电行业的绿色经济发展,也减缓因环境产生的矛盾,从根本上减少了欧盟新RoHS指令给辽宁省机电产品和市场带来的伤害。

[1] 毛群英.关于中国电子行业应对欧盟WEEE、ROHS和EUP指令的思考与探析[J].特区经济,2008,(11):210-212.

[2] 熊亚君.浅析欧盟对华机电产品实施反倾销的经济效应[J].当代经济,2018,(10):12-13.

[3] 连娟.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竞争力提升与发展对策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8,(06):9-12.

[4] 王领,宋熙晨.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模型[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8,34(06):65-76.

[5] 刘静.机电产品出口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9,(06):231-232.

[6] 孙宏民,闻晨阳,王静怡,等.江苏机电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分析[J].中国商论,2020,(02):230-231.

[7] 黄消消.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广东省机电产品出口的影响[J].老字号品牌营销,2020,(06):39-40.

[8] 赵长昊.技术性贸易壁垒对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沈阳:沈阳理工大学,2013.

[9] 王文浩.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研究及对策建议[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8.

[10]王爱玲.中国对欧盟机电产品出口增加值的影响因素研究[D].兰州:兰州财经大学,2019.

[11]石永红.机电外贸进入动能转换发展新阶段[N].国际商报,2019-04-15(A12).

[12]LinglingLi,CongMinLv,MingLangTseng,etypesofuncertainties[J].AppliedSoftComputing,2018:65.


文章来源: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 网址: http://jdcpkfyc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2023.shtml


上一篇: 机械产品造型的情感化设计
下一篇: 电力工业论文_第五代信号继电器厦门下线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